Sprint Review != Demo

《The Scrum Guide》重读有感(4)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May 23, 2021

今天聊聊Sprint Review这个Event,我们平时会称为Review Meeting或者干脆就叫Demo Meeting。不过他可不只是为了Demo,今天就聊一下我对这个Event的认识。先看一下Scrum Guide中的一段描述:

Sprint Review 的目的是检视 Sprint 的成果并确定未来的适应性。Scrum Team 向关键利益攸关者展示他们的工作结果,并讨论 Product Goal 的进展情况。

可以看到这里说到Sprint Review这个事件也是为Scrum三大支柱中透明、检视提供一个场所,让相关的人员能够有机会对当前的已完成的Backlog进行检视,确定迭代的产出是否是他们在Sprint前设想的。同时基于已经结束的Sprint中获得的经验,提供了对后续的Backlog进行调整的一个机会。当然这些调整的前提是有利于Product Goal的达成。

Sprint Review 是一个工作会议,Scrum Team 应避免将其仅限于展示。

这一句强调了Review并不单单是一个Demo的展示会,参会的人看个热闹就完事了,或者只是一个进度汇报会。Sprint Review是一个工作会议,这意味的参加会议的人员是要带着目的去的。例如:

  • PO和客户方代表要明确验证团队Sprint的产出是否是和Sprint计划会的内容一致。并要给出意见。
  • Developers能够通过这个会议来获得反馈,调整后续任务。当然还可以获得自信,同时也能赢得客户的信任。
  • SM在这个会议上可以观察团队和客户还有PO的反馈,从而对后续的团队协作以及工作流程进行有效的调整。

总之Sprint Review通过展示来获得反馈,进而可以基于这些反馈和已有的经验重新调整后续的工作重点,从而避免浪费,最终达成目标。

可以看到Scrum 三大支柱一直贯穿于Scrum的所有事件中。这也是这次重读Scrum指南对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