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和PO如何参与Daily Scrum

《The Scrum Guide》重读有感(3)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May 23, 2021

今天聊聊每日站会上SM和PO如何参与的话题。先看一下Scrum Guide中的一段描述:

Daily Scrum 是一个属于 Scrum Team 的 Developers 的 15 分钟的事件。为了降低复杂性,它在Sprint 的每个工作日都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举行。如果 Product Owner 或 Scrum Master 正在积极处理 Sprint Backlog 条目,那么他们将作为 Developers 参与其中。

在我以前的理解中,早会只有Developers能说话,其他干系人都是可以旁听,但是不能讲话,包括PO和SM。而上一篇文章对Scrum Team的重新理解,让我对Team的概念重新有了认识。从上面指南对早会的描述来看,Daily Scrum是属于Scrum Team的,那么自然就包含了PO和SM。虽然默认仍然是Developers为主的事件。但强调了如果PO和SM正在积极处理Sprint Backlog,也就是参与具体的迭代事务,那么他们也可以参与进来,并且强调他们作为Developers这个role参与,而不是PO或者SM。这也强调了角色转换。

Daily Scrum 改善沟通,发现障碍,促进快速决策,从而消除其他会议的需要。

这句强调了早会的作用,与Scrum 三大支柱相呼应,作为进行透明和检视的一个场所,同时早会可以作为一个15分钟短会,如果能够发现并作出调整,那么就不需要再开其他单独的会议了,这也从一方面缓解Team觉得Scrum会议多没时间做功能的焦虑。用好Daily Scrum可以更高效。

Daily Scrum 并不是唯一一次允许 Developers 调整计划的时间。他们可以在一天中任何时间碰面, 详细讨论如何调整适应或重新规划 Sprint 的剩余工作。

最后这一句提到早会通过透明和检视Team可以得出需要调整的新计划。但这种调整的讨论可能需要更详细讨论,在15分钟Timebox的早会中是无法完成的。所以针对重新规划Sprint剩余工作的讨论并不是必须在早会上做。而是可以在一天中任何时间重新约起来,当然前提是有必要,因为这个讨论的结论会影响到剩余Sprint的所有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