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工作中焦虑的源头

系统思考实践(1)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April 22, 2023

最近在和一个重新组建不久的,Product Manager团队一起工作,有新加入的PM感到很焦虑,压力很大。希望能够有办法缓解。在和她们聊天的时候,想到了系统思考的因果回路图(有时也称为系统循环图, casual loop diagram,CLD),随即用来尝试一下。今天分享一下我们的讨论过程。如果有用的不对的,欢迎大家交流指正。

首先和团队了解情况。大家感到焦虑的主要因素有如下几个:

  1. 没有时间熟悉业务
  2. 需求澄清速度慢
  3. 代澄清需求列表堆积
  4. 和团队合作效率低

试着把几个因素列在白板上,一起头脑风暴,大家又想到了一些,最后因素罗列如下:
anxiety_factors 绘制了一下因果会路图。(简单说明一下,图中箭头方向是因果关系,加号表示因和果是增强的效果,也就是果是跟着因增强而增强,减弱而减弱;减号代表相反效果,果会跟着因的增强而减弱,因减弱而增强。)于是大家一起绘制因果回路图如下:
anxiety_cld

可以看到这下面有几个增强回路的循环。能够看到动态的系统变化,当某些因素增加的时候可能会带来焦虑情绪,某些因素降低的时候可以缓解焦虑情绪。

anxiety_cld anxiety_cld
anxiety_cld anxiety_cld

当我们希望解决某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对整个系统的相对全面的、动态的关系来看待,避免片面的、静态的局部优化。如下图,我们发现如果想办法增加对业务的熟悉程度能够对整体起到正向的效果,不仅仅降低焦虑,工作效率也会明显提高。而如何争取更多的时间来增加PM对业务的了解呢?我们打算对其中两个因素进行调整,来看一下一段时间后的效果:
anxiety_cld
和团队沟通的频率:
PM进行时间管理,和团队约定每天的澄清需求的时间段,而不是随时答复,一方面能够高效工作,另一方面增加专注的学习业务的时间。

减少待澄清需求个数:
减少待澄清需求列表并不等于不做,而是根据优先级,只处理最高优先级。在一段时间内降低需要澄清的需求个数。为PM争取更多的熟悉业务的时间,从而为今后更高的吞吐量争取时间。

总结

系统思考是一种思考方式,让我们可以更加全面的、动态的看待事物的变化,查找一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我们生活的环境都是在动态变化的,因果关系也是彼此互相影响,不过很多时候我们会不自觉的用相对静止方式看待他们,最后做出一些片面的决定。希望今天的分享对小伙伴们有一些启发。 系统思考可以用在很多方面。例如:个人思路梳理,团队交流,决策讨论,回顾梳理等环节。

践行敏捷实践,让工作去繁从简。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交流落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