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23年最后一天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December 31, 2023

今年是三年疫情后恢复正常生活与工作的第一年。三年的生活习惯让人们的消费习惯、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变化。而热闹一年的AI更是几年最热话题,也是对我们今后改变最大的一个大事件。说了这么热闹的事情,身在其中的我又有多少变化呢?又到了一年的最后一天,收拾心情,静下心来,回顾一下吧。

一个词来总结

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今年的自己,我头脑中第一个闪现的是“尝试”。“尝试”代表了自我突破;“尝试”连接更多的人;“尝试”也代表了不放弃的信念,为了实现目标的不断努力。“尝试”让我成长,让我对很多事情有了不一样的体会。下面就总结一下主要的几个“尝试”:

  • 代码工作坊

    第一次组织写代码的线下活动。很开心认识了尹哲老师。也认识了Odd-e这个神秘的组织。一群志同道合的工程师组成的咨询服务公司。很奇特的是今年一年我有幸认识了三个这个组织的老师,一个新加坡,一个台湾,一个在太原。每个老师都是很有经验同时很乐于分享的人。让我意识到工程师也可以是技术一流同时表达一流的人。活动还第一次让我认识到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

  • 敏捷之旅活动

    线下活动组织本身就是个挑战,场地、分享嘉宾、甚至观众。本来没想今年组织这种线下的活动。不过侯泊薇老师的一句话,还是让我鼓起勇气。从一开始联系活动合作碰壁,到后来社区的支持,小伙伴们的鼓励,各位老师的鼎力相助,最后还是成功的举办了。让我感触最深刻的一点是,事情无论困难有多大,只要你有信念,勇敢的迈出第一步,你要相信吸引力法则,会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汇聚过来和你一起努力达成目标的。行动就有希望。

  • 一次教练的体验

    线上,历时3个小时,用教练的方式帮助一个小伙伴重新捋清了工作的思路,调整了心态。更积极的面对接下来的挑战。感谢小伙伴的信任,分享内心很坎坷,感受最深的是,有时候做好一名倾听者比给出自己的建议会更有效。

  • AI技能的学习与实践

    伴随着AI话题的大热,今年客户的AI落地需求也很多。很高兴能够主导AI产品的落地方向,帮助市场部门同事设计和录制AI产品功能的宣传和推广。同时很幸运有机会落地两个AI的POC项目,都是教育领域,小学教育和chatGPT结合的需求。有机会真实体验了一下提示词工程等AI技术的实际落地情景。也尝试了运用影响地图和用户故事地图,应对高度不确定的创新型项目。同时,跨职能团队的高效合作也体现的淋漓尽致,两个POC只用了5个人的跨职能团队。当然客户的合作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次很奇妙的体验。

  • 系统学习DevOps

    硬着头坚持用了2个月的业余时间,参加了研发效能(DevOps)工程师的认证学习。第一次了解到广义和狭义DevOps的概念,还了解到除了需求设计、开发、维护之外的运营,运维方面的知识体系。亲自搭建CICD流水线,体会DevOps给研发效能带来的改变。意外惊喜是参加了初级效能工程师的课程设计。有机会对自己的所学进行体系化的提炼与整理。

  • 一个起死回生的产品

    让一个停止开发一年的产品重新回到正轨,开启两个月一次的Release节奏。苦尽甘来着实很开心。不过在一开始接受这个工作的时候想的可都是失败的场景。这件事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目标感”对于一个团队的重要性。就算困难重重,一个有使命感的目标能够召唤来一群认同的小伙伴,支持大家来突破一个一个的困难。办法永远比困难多,而支持我们想办法的信念源于那个你认可并愿意坚持的目标。带领团队是这样,做产品需要找到产品的那个目标,做企业更需要用目标来聚人和对齐。

    Tips:OpenAI斥巨资构建超级对齐团队,也说明对齐的重要性,生成式AI涌现的智能式无法预测的,通过不断对齐正确的价值观,让AI不会跑偏,朝着利于人类的目标前进。

  • 接触研发团队以外的上下游

    今年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实际带领开发团队工作,一开始有些不适应,不过换个角度看,有了很大一部分时间让自己从研发团队侧跳了出来,有更多机会和业务线的上下游其他业务部门合作。了解他们的工作方式,更深入的理解从分析市场热点,到产生创意,通过快速梳理形成可行性方案,迭代开发,最后产品推出进入市场,搜集反馈后持续迭代改进。充实又收获满满的一次旅程。

读完的书

今年仅仅读了9本书。和之前几年比少了很多。虽然对自己有些小失望,不过想想也不用太苛责自己,保持阅读的习惯就好。希望明年有更多的阅读时间。今年的书单如下:

敏捷/精益相关:

  • 凤凰项目
  • 高效能团队模式
  • 敏捷实战

技术相关:

  • The Art of Asking ChatGPT for High Quality Answers
  • 80 ways to use ChatGPT in the classroom
  • modrn Generative AI with ChatGPT and OpenAI Models

自我成长:

  • 极简思维
  • 影响力
  • 10分钟冥想

小确幸

  1. 孩子上了幼儿园,不排斥,还挺开心,学会了很多本领,希望她能继续的茁壮成长。
  2. 有一群信任我的小伙伴,支持我,让我能够坚持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持续前进。
  3. 有机会尝试不同的领域,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
  4. 保持一颗善良正念的心,生活总是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支持。

2023年完成的小目标

回看2023年,最大的一个改变是让自己去接触更多的人,抱着开放的心态来看待人和事。结果还不错,让程序员出身的我有了一些欣慰。

  1. 扩展自己的知识边界
    • 参加了研发效能(DevOps)工程师中级认证,对全链路的DevOps知识体系有了了解。
    • 参加了CSP-PO的认证课程,对高级产品经理知识和技能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 学习了管理3.0认证课程,对领导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 学习并应用chatGPT这类生成式AI技术。在工作中使用AI,尝试并体验AI带来的新的工作方式。
  2. 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 微信公众号保持热度 目前Bruce Talk公众号有282人关注。2023年累计增长了136人。今年只有18篇文章,和最开始定的每周一篇的目标有比较大的差距。不过今年希望做到了每一篇都更走心。很开心有一篇介绍Copilot Studio的介绍文章,蹭了微软的一波热度,居然有23000多阅读量。
    • 组织了长春敏捷之旅 组织了一次长春本地的敏捷之旅活动,并在活动中分享了实际工作的实践心得。这次第一次尝试了拉赞助、找讲师、找场地、做活动宣传等。整个过程受益匪浅。

2024年的小目标

保持正念和开放的心态。

  1. 增加自己的反脆弱能力
    • 拓展自己的新技能
    • 探索新的业务领域
  2. 做个正能量的人
    • 积极地影响身边的人
    • 积极地面对生活

目标需要高大上一些,努力永远不会白费,万一实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