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ilot Studio使用初体验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November 26, 2023

继OpenAI Dev Days之后的又一个大型AI落地发布会非Microsoft Ignite 2023莫属。这次微软推出了一系列AI的落地功能,进一步拉低了AI应用的入门门槛,更多普通人可以通过No code或者Low code将AI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

Untitled

微软宣布Copliot(副驾驶/助理)作为新的AI交互方式,全面通过Office全家桶,Windows 11等多个途径铺开落地了。今天想介绍一下我最近的试用体验,作为普通人如何应用Copilot Studio这个工具来制作属于你自己的AI助手。

Untitled

使用前提

目前的Copilot Studio还是Preview版本。你需要有自己的Microsoft Azure账户,需要有Power Platform的订阅,因为Copilot Studio是基于以前Power Virtual Agents平台做的改进,可以说将以前的Q&A Bot基于这波OpenAI热潮重翻新了。微软这方面确实很有一手。

注意:目前创作的Copilot只支持英语。

创建自己的AI助理(Copilot)

话不多说,直接来看看创作一个Copilot的过程。今天我打算做一个最简单的敏捷教练小助手,他可以基于敏捷研发相关的书籍、网站、博客等内容,回答敏捷新手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并能给出回答内容的引用地址。

创建一个Copilot

打开Studio的首页,可以看到你已经创建的Copilot。

Untitled

直接点击创建,输入名字。下面的web Site是Copilot的生成对话回复内容的默认来源。后面还有更多设置,这里只是一个default设置。

Untitled

最下方的高级设置,还可以设置Copilot图标,数据存储内容,以及数据隔离的Schema。还可以开启语音功能,我暂时没有尝试。(小心:越高级的功能,用的很爽,扣钱也是如流水哦。哈哈)

Untitled

Copilot首页

进入新创建的Copilot主页之后,可以看到三个区域:左侧是所有设置内容选项;中间Test copilot是类似于Play Ground,所见即所得的测试你的机器人行为。例如你做了一些调整后,马上可以看到效果,直到满意为止;右侧区域是你可以对当前机器人的行为做设置,例如“Go to Generative AI”就是设置生成式AI相关设置,”Create toipic“是原来Power Virtual Agents机器人设置方式;另外两个仍然在Preview的,是第三方插件,可以和OpenAI等其他第三方的Plugins进行集成。

Untitled

Generative AI设置

进入Generative AI的设置,是不是很眼熟,最开始创建Copilot的Website就在这里,同时你可以加入更多的Website。虽然当前的限制是URL只能到两级路径,不过让Copilot直接读取Web站点这一点已经很方便了。同时你还可以上传文字为主要内容文档,用于给Copilot作为知识库。当前限制是每个文件3M。

Untitled

设置Topics

这个是传统的Q&A bot部分,也就是传统的Power Virtual Agents。如果你眼尖,可以看到上面Generative AI设置最下面有一个“Advanced configuration”部分,内容是当Bot无法生成回复内容的时候设定一个Topic,也就是最后可以将对话都引导到一个固定的Topic。相当于编程语言中的If else。当生成式AI无法回答的时候,都统一走一个固定的回复,避免回复不了的不好体验。

Topic可以理解成当前的Copilot可以预设的一些对话主题。例如下面的这些主题,每个里面会有一些语义相近的词或者短语,作为触发某一个Topic的触发点。

Untitled

可视化的设置每一个Topic里面的逻辑处理路径,例如下图,给客户返回的内容会有三个选项,当客户选择每一个内容的时候会有对应的新的回复路径。可以看到,在GPT出现之前,这种能够理解语义并可以做一些逻辑选择的聊天机器人,能够应对一些简单的对话机器人场景,例如我们平时常用的银行客服、宽带客服、电信运营商客服等。和当今的GPT相比,确实死板(笨)一些。不过由于GPT3.5/4的强大,Topic这种类型的配置几乎可以忽略了。我这次就没有配置。

Untitled

发布到特定渠道

到目前为止不需要编写任何代码,一个简单的人工智能助理Copilot就做完了。接下来就是发布给大家试用。点击发布之后就可以选择渠道了。

Untitled

作为一个聊天机器人,能通过什么平台来使用聊天机器人?微软结合azure bot service。很方便的集成已有的通讯频道。例如,Teams,Skype,Line,Email,Slack等。当然必须有Microsoft自己的Copilot无缝集成。你可以在office和windows系统的Copilot里直接使用你的个人AI助理喽。

Untitled

甚至微软还提供了可以是你自己的网站嵌入一个web聊天对话框。

Untitled

用于看效果的Demo Website更是可以直接发给小伙伴play。

Untitled

打开上面这个链接,可以直接看到web页面,并和你的机器人直接对话。

Untitled

分析仪表盘

对于自己编写的Copilot,微软还提供了贴心的仪表盘,帮助你了解使用情况,从不同的视角让你观察工作效果,方便进行调整。

Untitled

小展望

  1. 问答类的事务性工作肯定会逐步被替换,例如:HR回答员工日常事务性的工作。产品在线客户服务的第一级工作。企业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同时提高服务时常,能够做到24小时在线,服务态度不受任何情绪影响,保持稳定。
  2. 微软的Copilot、OpenAI的GPTs Agent这类低代码平台让人门使用AI的门槛几乎抹平。年初还在谈论的提示词工程,现在似乎也不是最重要的了,真的要进入技术平权时代了!那么在平权时代,技术已经不是核心竞争力,那么如何结合对企业业务的理解,合理的利用AI和工作结合,提高企业竞争力,将成为更重要的技能。也就是每个开发人员都是一个超级个体,Product Owner/BA +开发+测试+运营。
  3. 用开放的心态,积极的在工作和生活中尝试使用AI的相关工具,让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与AI工具结合,适应这种新的工作方式。应对未来的机会和挑战。

践行敏捷实践,让工作去繁从简。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交流落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