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故事地图——让迭代计划灵动起来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October 23, 2022

敏捷宣言最后一句提到”响应变化高于遵循计划”。在敏捷项目或者产品开发中,如何让业务方感受到响应变化,是影响满意度,也是业务方衡量团队是否敏捷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天想给大家介绍一个小工具,能很好满足上面需要,他就是用户故事地图。

如果你还不熟悉什么是用户故事地图,请先看一下经典好书《用户故事地图》。这里就不介绍概念了。直接说干货。 用户故事地图在可视化呈现需求方面功能显著,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很容易帮助客户或者业务方将自己头脑中的想法结构化的呈现出来。如下面的示意图: user story mapping

我最开始的感觉是,用户故事地图在产品或者项目一开始需求梳理时候作用很大,但它是一次性的工具。因为将功能大体梳理出来之后,形成backlog list,他的使命就达成了。后面就按部就班的设定迭代计划,做就完了。而最近在一个项目中的应用,让我对他的作用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下图是我们在项目中和客户共同维护的一个用户故事地图。他是一个共享的Excel。红线之上是正在梳理的下一次迭代的用户故事,红线之下是现存的所有Backlog的集合。

planning

我们会在定期的梳理会上面,和业务方或者客户一起调整这个故事地图。有时会有优先级的调整,有时还会有用户故事的增减,有时还会有需求之间的等价置换。每次基于用户故事地图和客户梳理需求用户故事有如下好处:

  1. 优先级排列和增减,会让业务方有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调整任务顺序更容易。
  2. 业务方会更关注交付的价值而非功能数量。
  3. 调整、替换的动作,会更有响应变化的体验。增加信任感。
  4. 地图的全局视角,可以让业务方更全面的了解现状。获得掌控感的同时,更容易引发合作。

为什么会有上面的效果呢?这里分享一下我个人的想法:

  • 首先,地图是为了把无序变得有序。 storymap vs backlog
    很喜欢上面这张图,让我们把客户或者业务方的想法比喻成一袋落叶,如果我们把树叶比喻成用户故事,我们整理这些落叶,大小、形状、关系、最终是希望能够梳理出一个清晰的脉络,最后可以还原这些树叶在落地前树上面的关系图。如果把一棵树看成一个Epic级别的用户故事,那么整片森林的树木布局也是我们希望能够探寻出来的。而随着我们视角的提高,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树木,也会对当前的这片森林有了更多的认识。

  • 其次,地图可以引导探索路径,规划探索计划。

    实际的项目或者产品开发中,如果我们没有这张地图随时可以查看的需求地图,每次都是从头开始探索。那我们很难对产品或项目保持一个全面的视角。就像我们打游戏探索地图一样,我们可以关注未知的区域,同时结合已经清晰的部分地图,对接下来的动作动态规划。这样,一张持久化的用户故事地图,就变成了一个可视化的产品路线图和项目计划板。随着探索,这张地图可以随时给你提供洞察,同时做出调整,甚至对规划进行演练。

最终,这张持久化的用户故事地图,不仅仅可以用来探索业务逻辑,同时通过让需求方排列优先级,制定出来可行的产品发布时间。用户故事地图让传统的计划变得更加形象。让所有干系人能够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同时拥有满满的掌控感。

还等什么?从现在开始,给你的用户故事地图找一个地方保存,然后保证它可以随时展示给你的客户或业务方看,同时让他们能够亲自探索这张地图,让用户故事地图成为你计划的灵动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