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倾听、正念、感恩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July 15, 2022

最近接手了一个棘手的项目,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基于一个质量一般的系统做二次开发,而且还涉及到跨国研发团队的合作,而我们两个团队对这个系统都是一无所知。很多人认为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在接手两周之后,情况有了转变,这期间让我有了一些感触。记录一下。

  1. 和信任的人对齐目标 和彼此信任的人组成团队,并一起对齐目标后,会迸发出惊人的火花。能有效的减压。同时也会让你感觉到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因为大家目标一致,并能够积极的思考解决方案,而不是一味的抱怨与沮丧,这会让原本无解的事情逐步有了转机。会让你更有勇气面对未知的未来。

  2. 积极了解背景信息并尽可能延迟做决定 不完整的上下文让人感到恐惧和困惑。这个项目从我接手的那一刻信息并不完整,很多背景我也不清楚。而我也有放弃的念头。通过积极的询问,尽可能的让事件的拼图更完整,例如:项目风险有哪些,有利的地方有哪些,可用的资源情况,客户的期待,项目的目标等。获得的信息越多,你越能够更好的做决定。而这时候延迟做决定就很重要。无论是敏捷思想,还是实际工作中,延迟决策都是一个好策略。但是我们往往不容易把握延迟的尺度,甚至希望马上做决定,因为做完就可以不想了。不过这样很容易做了错决定,或者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3. 积极的倾听并保持中立的思考 学会倾听本身就很难,我们有时候更喜欢快速给出结论,这个和我们不擅长延迟决定是类似的。因为基于惯性思维给出判断,对我们大脑来说更容易。在工作中你会对遇到各式各样的同事,你也会对他们有不同的标签,这些都会对你的倾听形成干扰。影响对接受的消息的中立思考。当你真正开始倾听各种信息,并通过中立的心态来分析这些信息,你会发现任何信息都有两面性的,你都能从中获得对你来说积极的信息,带来更多的正能量,同时给你也会让你更有力量来面对未知的一切。你也会发现事情真的会倾向对你有利的方向发展。

  4. 感恩每一个小意外 用正念来对待每一个小意外,把他们当成小惊喜、小确幸。因为他的提前到来,让你可以更早的面对困境,并能有充分的时间来思考应对之法,避免以后遇到时的措手不及。甚至可能避免重大的损失或者错误。

践行敏捷实践,让工作变得更美好。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交流落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