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回顾会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February 12, 2022

最近在团队尝试了”一句话回顾会”的方式。引导过程相对简单,适合刚开始尝试回顾会的团队进行练习用。下面分享一下我的引导过程和感受。

回顾会的步骤

仍然参考回顾会的常规步骤:设定基调->检查假设->搜集数据->生成见解->定义实验->收尾。想了解这几个步骤具体描述,可以参考这一篇。具体引导过程如下:

  1. 检查假设:更新上一次回顾会设定的实验结果。
  2. 设定基调:介绍这次回顾会的形式和规则。
  3. 搜集数据:
    • Team成员每个人写一个词/成语说明当次迭代各自的感受/心情/想法。粘贴到白板上。
    • 每一个人选择一个感兴趣的词,说一下自己的理解。之后选择下一个小伙伴解释他的理解。直到点中了这句话的作者本人停止。接下来选择下一个便利贴直到所有都说完​。(Note:你可能担心这个时间会很长。我的实践是不会很长,每个不会超过5个人就会轮到作者本人。​)
    • 作者解读他的真实想法。并将便利贴粘贴到下图中的象限中。(下面的象限可以用来对情绪分类,帮助收敛。)

    4 Type
    Note:上面几个步骤是发散情绪和感受的过程,大家在分享对其他人一句话的理解的过程中,是带着自己的情绪和感受。这个过程会很自然的让大家降低防御,说出真实的想法,同时还能增进彼此的理解。

  4. 生成见解:上一步的一句话分享大家都会有感兴趣的地方,这个阶段通过点数法收敛出最关注的一句话。之后可以分组讨论等引导方式,引导大家得出认可的原因。
  5. 定义实验和假设:基于上面的原因,团队考虑定制对应的改进方案或者找到可以坚持某一个行为的理由。
    Note:步骤4,5两步可以根据回顾会的时间选择几个话题来讨论。当然仍然要按照优先级进行。至少可以一个。

  6. 收尾:选出本次最受欢迎的一句话。形成下次迭代的口号。

Team实际的效果如下: 4 Type

感触

  • 一句话或者一个词来描述感触,会让大家迅速聚焦到感触之上。
  • 不同的员工分享自己对一句话的理解能够引出不同的视角,和彼此的共鸣,增进彼此的理解。
  • 团队参与度高。能够覆盖所有成员。
  • 配合收获和情绪象限,可以可视化分类大家的想法。方便后续收敛。
  • 选择一句话进一步回顾的时候。不一定都要选择痛苦和损失象限的。因为好的地方分析出原因可以帮助团队精益求精,持续做下去。所以这块可以交给团队选择。并引导大家找到清晰的原因,方便制定行动计划。

践行敏捷实践,让工作变得更美好。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交流落地经验。

参考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