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Master应该如何参与每日Scrum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January 16, 2022

每日scrum可能是scrum中最容易被误解的事件。这个短短的15分钟的活动既可以成为团队每天协作的动力,也可以成为开发人员日常生活的祸根。从作用来说,每日Scrum这个Event对谁更有意义?其实答案很明显是Team。如果在这个Event中Scrum Master承担越多,Team就会相应减少。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看似简单的15分钟,Scrum Master是否需要一直出席,或者Scrum Master如何对待自己在每日Scrum中的位置和作用?最近看了一篇国外敏捷专家分享的这个主题的Blog,把我的感想分享一下。

作为一名Scrum Master,你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让自己的团队从各种Event中获益。例如每日Scrum,如果Scrum Master自己成为了这个Event的焦点,离开了Team就玩不转了,那Scrum Master要想想这是否是自己想要的。Scrum指南说每日Scrum这个活动是“为开发人员举办的”(注:这里的开发人员应该理解为开发团队的所有人,不只是程序员一类哦),所以团队如何能够尽快掌握这个活动对于Scrum Master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

虽然这听起来很简单,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此过程中,Scrum Master所做的许多微妙的决定将引导团队,让他们成为活动的主人,或者让他们认为你才是主人。

那么说了这么多,作为一个Scrum Master我们要怎么做才能既让Team掌控活动,又能保证Team不跑偏呢?下面是几个小Tips:

  1. 不要让每日例会变成状态更新。这可能是团队最常犯的错误,这个错误使得Scrum Master成为关注的焦点。尝试让Team意识到,可以将每日Scrum转变为为当天的工作制定计划的活动。开发人员不应该向Scrum Master报告:他们应该互相计划。
    当开发人员在每日例会中向你提供更新时,你需要准备好将其重定向给其他开发人员。面对面的时候,也许盯着自己的鞋子,拒绝眼神交流就足够了。或者把开发者围成一个圈,而你站在圈外。如果是线上的时候,试着在对方说话时关掉摄像头。任何能够帮助开发者理解他们需要彼此多沟通过,而不与你将会更有帮助。

  2. 以一种方式引导团队来掌控。许多Scrum Master在每日的Scrum会议上要求每个开发人员发言。简单地召集人们到一起这种微妙行为很可能暗示着权威,因此可能会导致误解,认为Scrum Master拥有这个会议并从中受益。所以试试另一种方式:选择第一个人,然后让他们去选择下一个人。这将表明,在这个过程中,权力并不在Scrum Master的手中。

  3. 将会议的完全控制权交给开发者。Scrum指南曾经说过,Scrum Master“在需要或要求时”提供帮助。如果这两种情况在某一天都不成立,那么Scrum Master就没有理由在那天主持每日Scrum了。

  4. 有意的小失踪。如果你比较担心你不在时候早会的质量,可以尝试故意不参加或者晚到几分钟。观察几次你会发现Team会做的挺好。你也会更自信的放手。

其实越早将控制权移交给开发人员越好。这也是让他们理解,自组织是什么样子。让他们知道在这个时间和这个场地他们才是主人。拥有完全控制的权力。

最近越来越感觉到,一个好的教练最终会让Team离开你而不是依赖你。对于Scrum Master来说,如何培养团队能更好的自组织,同时帮助他们每天的活动中获得最大的收获。充分利用这个每天学习的机会来成长。甚至不知道要为此感谢你,可能这才是对你最好的褒奖。

如果你有关于敏捷转型、敏捷开发、敏捷落地相关的问题希望了解、探讨、咨询,欢迎在公众号给我留言。

参考引用

How To Coach Your Team to Run a Daily Scrum Meeting When You Cannot Att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