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份敏捷年度状态调查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October 30, 2021

前言

一年一度的敏捷年度报告第15期已经在今年7月份发布了,一直没有时间仔细阅读,周末花时间看了一下报告中文版。挑一些我有感触的部分写一下个人的感受。让我们一起看一下敏捷宣言发表20年​后的敏捷状态情况吧。

正文

敏捷的应用趋势

虽然敏捷是从软件行业兴起的,但是已经不只局限在IT行业,他的思想理念已经深入更多的行业。市场、运营、人力资源、甚至硬件开发行业都在开始接触敏捷。今年国内汽车行业的大规模数字化转型,推动了敏捷的快速生根发芽。世界范围内硬件敏捷做的最好的例子就是Xspace和特斯拉了。当然这里面说到的并不是生产流水线的制造部分,这部分已经是稳定的了;敏捷更多的是应对前端的设计阶段,应对不确定性的挑战。
hangye
另一个方面越来越的多企业和团队采用敏捷的趋势也很明显。可以看出接受程度和企业的认可度在快速提高。参与调查问卷的企业中已经有94%的企业正在实践敏捷方式工作。其中65%的已经有丰富的经验了。52%的公司超过半数团队在应用敏捷方法进行工作。
incompany

企业如何度量敏捷交付成功

对敏捷的认可从另一个方面体现,那就是如何度量敏捷的价值。从这个统计能看出企业看重敏捷带来的哪些方面。调查显示五分之三的受访者会参考外部关注的成功度量。价值是大家更为看重的,而并不是快、产能、人员利用率这些。
mesaureofsuccess

敏捷推行的阻力

企业内推行敏捷的阻力,之前公认的企业文化已经降低为第二。可见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了敏捷文化,并开始调整自己的企业文化。虽然他仍然是第二位,不过可以看到企业已经能够认识到文化并不是非黑即白,敏捷也不是打倒一切,不是敏捷就不好。一个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氛围会让企业更好的发展,员工也会更有动力和激情创造价值,而敏捷更多的是促成这些的发展,敏捷本身并不能代表企业文化,一个企业的文化是基于他自己的使命、远景、价值观沉淀而来的。他有自己的发展轨迹,会随着时间做调整,敏捷只是这个过程的催化剂而已。
hangye

团队敏捷技术与成熟度

Scrum当仁不让依然是头把交椅,这与他容易操作上手有很大关系。至少Doing Agile可以先做起来。Kanban是另一个基于精益思想和丰田生产系统总结出来的敏捷方法论,简单易懂,可视化效果好。所以他的占有率也有增加,同时两者结合的Scrum+Kanban的ScrumBan依然也有较高占有率。强调工程能力的XP极限编程占有率在下降,还好Scrum+XP的结合还有一定比率。我个人还是觉得敏捷在软件企业要能走好,不只是流程的改进,还有一个硬条件就是工程化敏捷程度。这个需要通过XP这类工程敏捷实践来实现,当然现在说的DevOps其实有很大程度需要工程实践的支撑。 hangye

规模化敏捷的工具

规模化敏捷SAFe第一名并不意外,他应该是商业运作最好的规模化敏捷推广组织,个人感觉他更加务实,提供一系列的方法论让企业可以套用。第二名Scrum@Scale异军突起,来自Scrum联合创始人之一的Jaff老师亲手设计,源自Scrum of Scrums的落地方法论,很好的扩展了之前理想化的SoS模型。可以看到还有Spotify模型,不过据我了解其实Spotify也是和Jaff老爷子合作从SoS变形的。所以说要想做好规模化敏捷,还是要掌握本质(单团队敏捷),之后基于自己的实际衍生出适合自己的才是王道。 hangye

DevOps的应用已经深入

DevOps最近几年一直属于热门词汇,DevOps更多的也是一种工程实践,当然它更多的是关注交付和运维阶段的敏捷方式(传统的敏捷是在开发设计阶段)。对DevOps的兴趣一直是一个重要的趋势。在过去的四年里,认为DevOps转型“非常重要”的公司比例持续上升(从33%到42%),而认为DevOps“有些重要”或“不重要”的公司比例下降(从35%到25%)。如果你的企业在应用敏捷而没有开始DevOps,那可以需要思考一下是不是真的在敏捷道路上了。
hangye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