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Product Owner的假设引发的思考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September 24, 2021

这是本周我遇到的一个有意思的对话,之后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今天分享给大家:

Sales: 咱们能做到把XXX产品在Roadmap但是还没有做的功能不显示到页面上吗?或者功能占位符能直接拿掉吗?这个东西放到上面客户POC的时候,就会说你什么时候ready,然而有时候那个功能可能不是关键功能,但是他就拿这个说事儿,造成很多需要谈roadmap的困扰。

Product Owner:首先我们设置成灰显是为了证明我们产品功能完善的用意。不然客户看就那么俩个功能,也不会有想购买的欲望。因为和其他竞争对手比较,功能少很多。

Product Owner:其次我们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到客户的兴趣点,看客户看到这些占位符后会不会问,问的话集中问哪个,从而参考下优先级。

Bruce有话说

看了上面的对话,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和评判。双方说的都挺有道理的,哈哈。我那么来说说我自己的思考:

思考1

从销售的角度来说,突出产品亮点,避免不必要的干扰项,不让客户有过多的思考或者选择,这让销售目标可以一击命中。而从产品角度。丰富的功能能吸引用户。就算没有实现,也可以引导客户给予反馈,从而为产品决策提供帮助。这块PO表达的想法可以考虑成是PO的一个假设,假设是我们的Roadmap就是客户最想要的(多少有计划在前的影子)。假设用户看到了这些占位符的Roadmap他们会给与反馈,或者有购买的欲望。当然从现实的反馈来看,并没有起作用——假设失败了。

思考2

作为PO,需要理解你的决定在被验证前都属于假设,而这个验证越快越好。甚至要想办法加速来验证。这样才能及时做出调整适应实际的市场。例如问卷调查,或者尽快推送产品到用户面前来搜集反馈。总之尽快验证假设这也是PO的一种能力要求。这也引发出另一个话题,PO的假设应该以哪方面的为主?我个人觉得PO最应该考虑的应该是产品本身的亮点功能,根据对市场的研究和洞察,找到符合产品自身的核心价值主张。
(当然,这里有一种可能也需要说明,就是很可能有客户看到这些占位符之后引发了购买兴趣,而这些被认为理所当然,没有像今天说的这样拿出来说事。所以这里我们只是根据当前我接触到的事实进行中立的讨论。)

思考3

从我个人觉得,用占位符代表Roadmap吸引用户的用处并没有那么大。因为:

  1. 用户大概率不会为你的没有的功能提前买单。
  2. 你这种方式还可能会限制了用户的思考或者想象,不太会得到客户实际需求的反馈,因为先入为主了。
  3. 最后你的设计也不一定都会起到正向作用,反而暴露了自身的弱点,在客户信心上起了反向作用。

可以类比苹果发布会,其实每次会释放一些烟雾弹,当然也会偶尔有内幕泄露,但是在最终产品中我们不会发现占位符的功能。微软有专门的网站发布产品Roadmap,主要是文字描述,并让用户进行关注和投票,来决定用户的关注度。但是在真实的产品中很难看到占位符。

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和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