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Master的职责

《The Scrum Guide》重读有感(5)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July 24, 2021

今天聊聊Scrum Master这个Role。在Scrum过程中他的职责是什么?他的工作有哪些内容?他的价值是什么?在和实际Scrum团队一起工作中,我发现很多对Scrum Master的误解,有时候会导致人们对这个Role的预期不一致,从而导致领导甚至Scrum Master自己的失望和迷茫。希望今天通过自身对Scrum指南中Scrum Master部分的解读,带给大家一些帮助。

Scrum Master 负责按照 Scrum 指南的游戏规则来建立 Scrum。他们通过帮助 Scrum Team 和组织内 的每个人理解 Scrum 理论和实践来做到这一点。

这一句直接描述了Scrum Master的工作目标,因为Scrum Master从字面理解是:Scrum大师。也就是说最熟悉Scrum的人。不同的团队或者组织有各自的环境,以及面对的问题域。Scrum Master需要应用自身对Scrum的精通理解,帮助团队通过Scrum的落地来解决实际问题。

Scrum Master 对 Scrum Team 的效能负责。他们通过让 Scrum Team 在 Scrum 框架内改进其实践来做到这一点。

很多时候Scrum Master是从Tech Lead转型过来的,或者直接是兼职。有些组织会直接把这两个角色视为一个。从组织的角度来说这样可以高效利用已有角色,但是从职责分工来看,Tech Lead对交付负责,而Scrum Master对团队效能负责,这两个职责对于团队的态度是有冲突的。对交付负责的人会有交付压力,需要想尽办法让团队尽快完成任务,他的注意力集中在任务上。对团队效能负责的人需要更多注意如何教练团队,包括工作方式、沟通的方式、合作的方式等等。有时甚至要制造一些小的“状况”来让团队从中得到成长。这两个方向的不同,会让身兼两个Role的同一个人充满内部矛盾而迷茫。
对于Scrum Master来说最好的交付物就是一个高效率的团队。这是他的职责也是这个Role的使命。

Scrum Master 首先要以Scrum 团队为服务对象,并以此为基础,逐步扩展影响到整个组织。下面是指南中从这几个方面来描述工作内容的描述:

Scrum Master 以多种方式服务于 Scrum Team ,包括:
● 作为教练在自管理和跨职能方面辅导 Scrum Team 成员;
● 帮助 Scrum Team 专注于创建符合 Definition of Done 的高价值 Increment;
● 促使移除 Scrum Team 工作进展中的障碍;和,
● 确保所有 Scrum 事件都发生并且是积极的、富有成效的,并且在时间盒(timebox)内完 成。

和团队一起的这部分应该是大家最熟悉也是Scrum Master每天最基础的工作内容。

Scrum Master 以多种方式服务于 Product Owner,包括:
● 帮助找到有效定义 Product Goal 和管理 Product Backlog 的技巧;
● 帮助 Scrum Team 理解为何需要清晰且简明的 Product Backlog 条目;
● 帮助建立针对复杂环境的基于经验主义的产品规划(empirical product planning);和,
当需要或被要求时,引导利益攸关者协作。

加粗部分可能是我们平时容易忽略的一方面工作。这里的利益攸关者也就是干系人,可能是Scrum Team,也可能是客户方,甚至是组织领导层。PO作为产品的主要带头人,方向的把控者,在和不同的干系人工作中会遇到各种情况,诚然协调各方干系人这属于PO的工作范围和基本技能。不过为了实现整个Scrum Team的Goal,Scrum Master作为优秀的引导者是需要服务于PO,有时候可以帮助PO,直接参与引导干系人来达成相应的目的。

Scrum Master 以多种方式服务于组织,包括:
● 带领、培训和作为教练辅导组织采纳 Scrum;
● 在组织范围内规划并建议 Scrum 的实施;
● 帮助员工和利益攸关者理解并实施针对复杂工作的经验主义方法(empirical approach);
和,
● 消除利益攸关者和 Scrum Teams 之间的隔阂。

作为Scrum Master,如果要让团队转变,除了自底向上的推动变变革,也需要得到自顶向下的支持。只有这样才可能成功落地Scrum。这就需要扩大自身影响力,让更多的人理解并愿意支持变革的发生。这就让Scrum Master不要把眼光只放在眼前的Team应该寻求向上和更远的视角。

相关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