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你以为未必是你以为的

团队决策小技巧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July 9, 2021

有时候我们在做一些决策的时候,有没有觉得会开了不少,每次可能都会花费很长时间,讨论可能也很热烈,但是最后总是无法达成一致。可能参与决策讨论的干系人来自多方,而且每个方面提出的观点都是”合理的”。 我们该如何办呢?今天分享一下我在本周工作中的相似情况。希望能够带给你一些启发。
Team想讨论的是研发一个任务的实现方式,参与讨论的来自两个研发团队的代表。每个团队提出了针对这个任务的一个解决方案。但是最后实现的只是一个团队并使用一种方法。会议时长了2个小时。一开始几个代表分别基于自己团队的理解和假设说明了解决方案。当然都觉得自己的解决方案是相对适合的。你一言我一语无法达成一致。
还剩下半个小时的时候。我以引导师的身份开始介入。采用如下方法:

  1. 先让大家一起切换思考方式,讨论方案1的好处是什么。并列在白板上。
  2. 再让大家一起切换思考方式,讨论方案1存在的隐患和可能的问题是什么。也列到白板上。
  3. 针对方案2重复1~2步骤。
  4. 针对白板上的优缺点,大家在进行一次思考和选择。

two hats

最终在30分钟大家达成一致,选择了其中一个方案。之所以大家能够达成一致,是因为在一起讨论优缺点的时候,大家发现原来每个team原以为自己理解的内容,甚至理解对方team的方案,其实都存在不小的偏差。你以为的你以为可能并不是你以为的那样。另一个方面,当强制大家切换思考方式的时候,会暂时停止我们每个人单纯的”找茬”模式,相对公平的去思考每一种可能。所以有时候求同存异是需要一些外部力量来推动思考的。

是的,你可能猜到这个方式的出处了——六顶思考帽的简单版本。我只用了其中两顶帽子。在短时间并希望大家达成一致的目标下,这两顶帽子很多时候就可以达到目标。因为这个方法的核心是强制大家在固定时间内切换思考角度,从而发现不一样的洞见;同时把一些公式列出来后方便大家以同样的scope进行思考和比对。对其他4顶思考帽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一下《六顶思考帽》这本书。相信会让你有不一样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