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从用户的角度思考

PO的姿势系列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February 7, 2021

正文

我们总会有一些惯性思维,例如忍不住的老王卖瓜自卖自夸,自己设计的功能应该考虑了多种情况,用户应该能喜欢。在做PO的时候我们需要尽可能平衡团队和用户两个方面的需要。而让自己站在用户的视角来思考往往比较难。本周在和团队工作的过程中有两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场景就和这个思考角度有关。今天分享一下。

团队1: 和公司已有产品线做集成,形成组合拳

团队1在做一款公司的新产品,目前已有一定用户群体,市场前景也很好。公司希望能够吸引已有产品线的老用户,迅速转换来扩大新产品的用户体量。如果要实现这个目标,大家想到的是两个产品是否能够很好的集成在一起,互相取长补短。当PO和团队商量集成方式的时候,我参与了一次讨论,发现大家都在关注接口设计,两个产品在服务层面如何结合,互相调用等等。在大家热火朝天的讨论一轮之后,我问了一个问题:如果作为PO的你是客户来使用咱们产品,按照刚刚你们讨论的集成方式,你将如何使用呢?这能解决客户什么痛点呢?给他带来什么便利了呢?当PO和团队模拟走一遍设计的流程后他们发现这个集成方式过于复杂,作为一个客户可能根本无法顺畅的走下来,这没有提升老客户的使用便利,反倒让他觉得更难受,很有可能丢失老用户。

团队2: 用户不会用还是设计体验不好

团队2最近刚做完一次产品的用户体验调查问卷,分析问卷的时候PO和团队会陷入某个反馈是设计有问题还是客户不会用的讨论?我用一张用户同理心地图(Empathy Map)作为蓝本。引导PO和团队成员将问卷调查的内容按照地图的象限进行分析:如果我是这条反馈的客户,我当时在使用系统的时候看到什么?听到了什么?我是如何想的?我的感受如何?用便利贴加入地图后重新审视这几个象限你会发现哪些是我们需要重视的,哪些是可以忽略的。
下图是 Empathy Map的例子。一款运动App针对希望减肥的用户群的体需求描述。 DefinitionOfReady_Pre

Bruce有话说

作为PO,你的头需要能够左右摆动,一侧是靠向团队的,另一侧是靠向客户。如何避免自己的头始终都偏向某一侧呢?今天通过两个真实的案例介绍了两个工具,他们正是这个作用:

  1. 身体风暴
    一般这个方法是把自己当成用户真实使用一下系统感受,例如:系统支持盲人无障碍操作,那么你就真的蒙上眼睛进行使用,看是否一切顺畅。今天我介绍的里面,我让大家在两个待集成的系统之间切换操作,中间配合手绘草图进行场景切换讲述。模拟用户在新的设计下的使用全过程。通过这个方法让大家感受我们的设计真的会达成我们预想的样子吗?
  2. 同理心地图
    顾名思义,就是让我们拥有同理心,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同理心地图让我们的思维通过8个维度进行思考,从而避免了仅仅看问题和反馈本身的弊端。帮助PO养成更全面的思考角度和习惯。(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网上搜索同理心地图,深入学习一下)

工具的目的是让我们更正确的思考,同时用成本更低的方式验证我们的假设。记住,写代码是成本最高的一种验证方式,做为PO要尽可能的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