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20年最后一天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December 31, 2020

在年尾的最后一天发一个文章,希望对即将过去的2020年中的个人成长做一个总结,给将要来临的2020立一个Flag。

完成的内容

  1. 读了19本书。这应该是毕业17年以来看书看的最多的一年。也希望自己 能够保持读书的习惯。持续吸收养分。书单如下:

    京东敏捷实践指南
    敏捷整洁之道
    非暴力沟通
    关键对话
    软件工艺
    驱动力
    猎豹行动
    大规模scrum 大规模敏捷组织的设计
    引导工具箱
    超级激励者
    谁动了我的奶酪
    一分钟经理人
    精益开发实战
    OKR源于因特尔和谷歌的目标管理利器
    微服务设计
    成长型思维
    用户故事地图(二刷)
    影响地图(二刷)

  2. 开始写Blog总结并分享工作中的点滴,希望能够和更多朋友交流经验。从5月开始到12月31日,不算这篇blog我一共写了32篇。
  3. 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我的blog。到目前位置有21个朋友关注了。
  4. 完成了CSP-SM的认证。学习了团队教练的基础知识。
  5. 完成了Team Kanban Practitioner 认证。系统学习了看板理论。
  6. 在侯伯薇、欧兰辉两位老师支持下成立了长春敏捷社区。并组织第一次敏捷之旅长春站活动。

回顾

  1. 人活着要有自己的信念。很多以前不敢想的事情,今年咬牙坚持下来了,回头看收获满满。例如写blog,以前总觉得没有时间。很多事情有信念就可以作下来。如果做不下来,那就是信念不够坚定。
  2. 书是获取知识的好地方,花更多的时间读书会得到让你意想不到回报。
  3. 不要停止学习的脚步,对世界保持好奇心会让你获益匪浅。
  4. 动机至善,私心了无。保持一颗利他(她)的心。
  5. 和他人沟通多关注他人的需求,减少偏见,不带情绪,用事实说话,多换位思考。
  6. 思维方式比行为方式更重要。延展出来——Being Agile OVER Doing Agile。

2021年的计划

  1. 继续扩大自己的知识体系。
    • 学会并应用DDD到实际系统中。
    • 提高设计思维,应用到产品开发中。
    • 提高团队/个人的教练技能。
  2. 扩大自己在敏捷社区的知名度。
    • 微信公众号关注扩展到60人。
    • 做一次社区内的分享。
  3. 提高阅读速度和质量。希望2021年能读完30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