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工作靠谱吗?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June 26, 2020

正文

有没有可能某一天我们的工作和打游戏一样的让人爱不释手?游戏到底有什么魔力让人停不下来?我们每天都在做的工作为什么大多数人不会像打游戏那么兴奋?工作和游戏看似不同的两个事情,如果能联系到一起会是什么样子呢?最近看到一些游戏化工作的文章,今天让我们聊聊这个话题。

游戏吸引人之处有几点:一种有明确的目标,参与者对目标的强烈认同激励着他们持续的玩下去;另外一点自愿参与,因为认同目标,参与游戏的人是自愿并带着使命感参与的;此外游戏中反馈不断,也就是不断地内在激励,不定时的发现金币,或者有价值的装备。例如:打怪,翻找可能都能找到你意想不到的东西。还有一种是探索未知,当你被游戏剧情吸引或者对地图不知道前面将面对什么的时候,你自然会被吸引。第三游戏中得到的成就感荣誉感会让你有持续的提高自己的技能的欲望。这几个因素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是否能找到类似的感觉呢?

如果你的工作并不是你感兴趣的,你只是为了养家糊口,你肯定不是自愿参加的,也不会带着强烈的使命感,更不会设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设想一下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在工作中找到动力?会有激情吗?我们每天除了睡觉最多的时间就是工作,为了更好的生活质量我们必须要勤奋的像个小蚂蚁。既然无法避免这一事实,在工作的时间和空间中我们何不充分利用它,让它更有意义,让它更精彩,这样我们的人生也会更有意思。那么如何才能让枯燥的工作时光变得有趣一些呢?想想游戏是如何做到的?明确的目标?持续的激励?探索未知?使命感?如果在工作中充满这些元素,是否也可以让工作时光变得爱不释手了呢?

工作中的激励分为内在激励和外在激励。内在激励在工作中不容易找,我们常见的激励基本属于外在激励——工资、奖金、福利等。内在激励需要是触碰到人们自尊心的,引发人们自我觉醒的东西,例如成就感、荣誉感、被依赖感等。游戏创造了一个特有的空间,有一组自愿参与的人,在一起接受一定的游戏规则并一起在空间内交互的活动。这里说到了几个点:

  1. 要创造一个游戏空间,和现实空间隔离。
  2. 有空间内应用的游戏规则。
  3. 有一组目标一致的人接受规则并自愿参与。

在工作中如何创造这么一个空间?如何将游戏规则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如何吸引员工在此之上不断激励自己呢?下面是我设计的一套游戏化工作方式的思维导图,它描述一个需要开发的积分系统(游戏空间)以及一个基于积分的游戏化规则(共同认可的游戏规则)。工作中大家可以通过平台记录工作量,积累威望,个人和团队可以在平台上面进行展示荣誉、技能、经历等(一组自愿参与游戏的人)。
agilesurvey
积分和威望让员工或团队更有荣誉感,而维护和升级他们需要持续不断的升级技能来证明自身的价值。另一方面寻找新的挑战,在公司范围内发英雄帖来吸引志同道合的人一同迎接新的挑战(明确的目标)是否也会带着一种使命感去迎接未知探索呢?

当工作像玩游戏一样充满挑战的吸引,个人成就感,团队荣誉感交织在一起不停的激励着我们每个人,而工作量,贡献值这些平时可能不太能量化衡量的东西在游戏中能够通过积分更直接的反应出来,让我们头疼的评估也变得简单直接了。可能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工作就不再那么枯燥;但是任何事物都存在两面性,如果游戏化的元素过于浓重我们的工作更像是市场里面的商贩,讨价还价,利益至上,那作为客户价值至上的我们还能否保持作为工程师的初心呢?要游戏化工作而不是工作游戏化这两者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工作还是需要职业化和严肃一些的,但是工作中加入游戏的因素来激发个体或团队激情可能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您有什么好的想法或建议呢?或者您有什么实际经历?期待与您的交流。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