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回顾会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May 9, 2020

我们在进行敏捷(Agile)方式工作的时候,无论是Scrum、XP还是Kanban,其中都会有一环是反馈(Feedback), 无论是早会中Team成员之间的反馈还是迭代结束后的回顾(Retrospective)都是这个目的。正如戴明环(PDCA)要表达的,任何事情要想持续改进那么就需要形成闭环并良性的向前推动。 Retrospective Meeting 本周我的一个敏捷团队需要对当次迭代做一次回顾,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观察和一对一谈话,我发现,经过了几个月的迭代开发,团队成员之间多少积攒了一些小误会,小抱怨。虽然每次迭代都有回顾会,但是东方人惯有的含蓄让大家并不想在回顾会上畅所欲言,总是有所收敛。这种含蓄在这个时候反倒起了反作用。正好我在浏览FunRetrospectives(有趣的回顾会)网站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回顾会方法——360°感恩,让我眼前一亮,何不尝试一下效果。他其实借鉴了360°评价的灵感,通过彼此感恩的反馈加强团队成员间的信任,加强合作关系。方法如下:

  1. 给每一个参与者一张白纸。
  2. 用2~5分钟让每个人写下其他人的感谢之词。(可以是对方做的好的,或者优秀的品质)
  3. 让参与者围成一圈。
  4. 让一个参与者站在圈中。
  5. 一圈参与者开始按顺序念出对中间人员的感激的话。
  6. 轮换站在中间的人接受其他每个人对自己的夸奖,直到所有人收到了反馈。

我的团队13人,回顾会持续了45分钟,过程轻松愉快,是历次回顾会中最轻松的一次。因为是夸对方,所以大家没有什么顾虑,倾尽溢美之词,同时也会激发大家换位思考,在工作中其他人到底为迭代付出了哪些?而每个人也发现自己的努力是会被其他人看到并认可的,只是大家平时很少表达。对于一些人会有各种假设其他人对自己有看法、不认可、甚至误会,通过这次回顾会,都会得到一定的缓解和澄清。 感恩回顾会增进了Team成员之间的感情,缓和了大家误会,引发了大家对彼此以往想法的思考。这种方式可以一段时间在Team中执行一下,是一种增进成员间感情很好的方法。

参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