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构建团队契约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February 28, 2021

正文

敏捷团队作为工作的主体,为了能获得持续高效的产出,不仅需要有很好的团队间合作,更需要有高效顺畅的团队内合作。团队的构成是人,把每一个个体看成一个独立的子系统而不是一个资源,如何让众多子系统在一起配合达到1+1>2的效果呢?这既需要最大化的让子系统发挥其自身优势,也需要系统之间有一定的方式来协调一起工作的行为,否则多个子系统将处于无序状态,会导致整个系统的不协调。那么有什么方式能达到上面的要求呢?其中的一个答案:团队契约,也有称之为工作协议。大家会问敏捷价值观不是有一条“个体与互动高于合同谈判”吗?这里的工作协议岂不是违背了这条价值观。哈哈,其实不然,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为什么此契约而非彼契约。

敏捷团队注重的是个体与互动,每个个体为了达成共同的团队目标而聚到一起,大家以开放和学习的心态互相协作。通过透明和检视来查看自身和团队在过程中的情况,持续改进以达到精进自己和团队的作用。而要达到人人放平心态,愿意让其他人看到自己的不足,需要构建一个安全氛围;同时也要尽可能的获得彼此合作的最佳方式和底线,相信团队能够给每个人提供平台;再一个,人都有提升自己的愿望。那么如何保证这些方面在一个敏捷团队中都能够满足呢?
我们来看看团队契约是如何工作的。首先这个契约的制定并不同于客户合同,客户合同突出的是在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尽可能限制对方的要求,同时明确了惩罚措施。而团队契约突出的是构建一个大家认可的正向的工作氛围,在这个氛围内进行高效合作,需要彼此尊重,也需要承诺个体担负的责任。因为实现这些需要得到团队成员共同认可,所以需要契约是大家“共创”,而不是某一个人的单独决定。

共创的方法有很多,契机也有很多,例如:可以在回顾会的时候;可以在团队氛围需要改变的时候;也可以是一个单独的工作坊。今天我分享一个我实际引导过的一次共创过程,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1. 花5分钟,让团队成员思考心目中的“理想团队”是什么样的。并用便签写下来,一个便签一个条目。
  2. 让团队成员将所写内容粘贴到白板上。
  3. 通过亲和图将类似的想法合并到一起。并给归类命名。
  4. 根据归类个数,让团队分组。每组领取自己喜欢的一个归类。
  5. 各个小组用5分钟时间将同一归类的便签内容用一句话表达出来。
  6. 各个小组分享自己总结的一句话,其他小组可以提出修改意见,最终达成共识。
  7. 形成一个团队共创的团队契约。

下图是团队在分类便签的场景:
team contract

这个团队根据便利签的归类分出5大类:质量,责任心,需求,技术,合作。
接下来团队一起将总结的一句话进行精炼,形成类似敏捷宣言格式的一个团队宣言:

我们希望在积极包容的氛围下,一起构建一个学习型团队。以方便我们达成如下目标:
  • 能够快速发布高质量的产品
  • 我们希望各阶段需求清晰明确
  • 高效、顺畅、默契的合作 高于 拖沓、等待、各自为战
  • 我们的所作所为要对自己负责,对团队负责
  • 我们鼓励多学习、多分享;期待多产出;渴望个人能力的提升;最终达到创意-实现-反馈-学习的高效循环

当然这样的宣言你会觉得过于笼统,作为团队契约,可以考虑每一条宣言下面扩展1~3条具体的要求。例如:

  • 在“我们希望各阶段需求清晰明确”下面加上细则:我们在迭代中只承诺做满足DoR的用户故事。
  • 在一个在“高效、顺畅、默契的合作 高于 拖沓、等待、各自为战”下面可以扩展细则:每次会议按时出席,迟到者要做10个俯卧撑。

当然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团队会有成长,可以和团队一起重新做一次类似的共创活动,调整你们的团队契约。记住,团队契约一定要与时俱进。
希望今天分享的内容能给你带来一点启发。也欢迎大家一起交流,你的团队契约是怎么创作的? 是什么样的内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