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敏捷剧本杀玩后感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March 7, 2021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们每个人都在生活中努力扮演好自己觉得最好的那一面,沉浸其中。演员会经常会回看自己的表演,或者导演观看之后给出改进的意见,而人生是几乎没有回看的表演,如何发现和调整让它更好呢?谁是观众,谁又会是导演?这个周末有机会参加了侯伯薇老师的一场线下活动——“敏捷剧本杀”。让我有机会尝试演绎了不同的人物,更重要的是这次表演是有回看的——“观察者”从第三视角记录了全过程。每个人在过程中虽然表演的是预设的角色,但是不由自主地会演回那个真实的自己。今天想分享一下对我有触动的一些活动片段。

热身活动

大家都不是表演专业,当然需要热身一下,帮助大家进入表演状态。游戏规则很简单:一群人以一个人的身份回答一个问题,每个人只说一个字,且每个人只关注上一个人说的那个字即兴的说出下一个字,最终形成一句话。
这个游戏让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是,真的产生一个很有深度的金句。分享给大家(真的是一个字一个字接龙出来的)。

问:幸福是什么?
答:1.幸福是思考人生过程中的美好回忆。2. 幸福是思考人生美好回忆的过程。(其实只有一句话,不过当时没记录下来,晚上回忆的时候小伙伴们给出了两个版本,我觉得都挺好就保留了)

选角色

正式活动开始前我们要选择角色,26个角色,我们23个小伙伴盲选。哈哈,这就是我的角色,一个温柔且充满自信的女子。 MyRole
当然还有更多角色内容,这里就不剧透了,等你真正参加的时候根据设定即兴演绎就好。

请开始你的表演

在接下来的1个多小时内,我们要作为一个公司,开发一个公司范围内的信息管理系统,制定出计划并给高层一个原型展示。短暂的自我介绍之后,我们开始组建团队。哈哈,团队、团伙、隐隐的部门墙?似乎隐约在发生? team or group
小伙伴们很快进入角色,设计部门开始画设计图,有模有样。 设计部门认真工作
需求说明大会,热热闹闹。找茬、挑刺、质疑。有没有找到现实中的你和我?
需求说明大会
研发和测试外加需求分析小组一起工作的场景。是真工作还是在摸鱼?每个人心中有每个人自己的想法。 工作场景
工会像模像样的真的组织起了相亲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有人提出疑问: 工会难道是全职组织玩的?为啥给他们开工资?哈哈,似乎现实中公司做什么都避免不了质疑。
工会活动
1个多小时的演绎,会场就是一个舞台,我们这些演员沉浸其中。最后如果不是老师喊停,还不知道我们会演成什么样。

我自己的感悟

这次我的角色是一个在团队中不处于核心位置,愿意成就他人,促成团队成功的人。这与我平时的状态不同。在演绎的过程中内心是纠结的,因为要压抑我自己要说话的冲动。不过还是不知不觉总是会通过各种方式去影响他人。如果不是这种演绎,我可能不会明显的体会到我自己的这种情绪。也让我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在工作和生活中,我要更多的在乎其他人的感受。

另一个感受深刻的是,被动命令式的工作有多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大家会依赖领导(“权威”)来掌控全局,自动放弃自己主动工作的权利,进入默认等待分配的状态。是害怕担责的心理?还是从众的心理?或者还有其他的?

分享小伙伴们的感受

  1. 自己渴望得到认可,努力表现的同时,却限制了自己的视野,局限了自己的格局。
  2. 本身是测试人员,演绎了一把开发人员,换位思考体会了研发的思维方式。以后工作中可以更好的理解研发为什么会有这种或那种诡异的行为了。
  3. 自己总希望有所突破,但是发现其实只是等待,并没有主动做一些事情来让突破发生。以后会更主动的进行一些尝试。
  4. 大家在演绎过程中多次喊到了很“领导”这个词,这里提到的是对“权威”的依赖,而不是领导力。
  5. 不同的员工有属于自己的优势,发掘和激励需要因地制宜。例如有些人擅长人际关系,有些人个人能力突出,有些人集体能力突出。
  6. 地域文化会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演绎的过程会影射出浓浓的地域差异。例如:有些地区更在意领导的想法,有些则更在意自己的意愿。

总结

在活动最后的分享回顾环节,是我最惊喜的一个。

  • 伯薇老师以“观察者”的角色进行总结,让每个人从上帝视角对正常表演有一个回顾。让你对这一个小时演绎的人生有机会回看一下。
  • 每个人自己的感悟分享,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经历沧桑的老人,在给你讲TA自己的人生感悟一样,你会不知不觉地认可和相信。没有一丝抗拒。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没有回放的表演,那么敏捷剧本杀能给你一个机会,来回看我们自己一小段片段的经历,并从中进行检视和调整。忙碌生活中的我们有时候真需要停下脚步,审视一下我们自身,敏捷剧本杀真是一个不错的工具。想了解敏捷剧本杀是什么的小伙伴看这一篇文章就够了,另外,全国巡玩已经开始,快来看看有没有你所在的城市?当然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没有在巡玩路径之内,但是你身边有小伙伴想参与,可以联系组织者加场次哦。请查看巡玩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