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产品路线图(Roadmap)的探索之旅

绘制一张影响地图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December 5, 2020

正文

用户故事地图和影响地图是PO工具箱中的两个利器。一般来说,用户故事地图的目的是让团队对当前已经明确的用户故事集合进行梳理,让大家对产品的所有需求有一个整体的视角,做到即看见树木又能看到森林。影响地图针对的是新产品需求探索性梳理的时候使用的一种工具。两个地图可以组合使用,相得益彰。
最近有机会带着Team做了一个新产品Roadmap的讨论会(探索会),使用了一下影响地图。今天在这里分享一下感受。在两个半小时的过程中大家群策群力。下图是我们绘制地图的过程中:
impactmap

影响地图组成元素很简单,只有4个:Why,Who,How,What。按顺序从左到右成树形展开,树的根节点就是目标Why。

  • Why:

    作为地图的根节点,强调我们做事的目的。这里强调关注的是业务目标而不仅仅是功能。

  • Who:

    对产品可能产生影响的干系人。可以分为:主要角色;次要角色;场外角色。

  • How:

    从每一类干系人的角度思考他们如何帮助我们达成目标,或者如何阻碍我们取得成功,也可以思考我们对他们的当前工作或生活将产生哪些影响。

  • What:

    为了实现对干系人的影响,针对性的考虑具体的动作或者功能。

能看到我们绘制地图对应这4个元素的样子:
impactmap
影响地图还有一个方便的地方就是协助排列优先级。借助对关键干系人的主要影响的评估,Team可以比较容易的对条目的优先级排序达成一致,而不是毫无根据的拍脑袋。如下图(标识123就是优先级):
impactmap

Bruce有话说

影响地图通过可视化的方式体现出战略目标,让团队尽快达成一致。同时它还可以用于里程碑管理。 影响地图希望解决的常见问题:

  • 范围蔓延
  • 尽早发现错误的解决方案
  • 避免宠物功能(纯个人喜好的功能)
  • 错误的假设
  • 避免混乱的优先级设定

这里说一个影响地图的彩蛋功能。对于每一个影响地图树上的路径,都可以转变成一个可以通过用户故事来描述的需求。下面我来举个例子:你可以用地图中的几个元素,采用下面的顺序组织成你的用户故事。
As a ‘Who’, I want to do ‘What’, so that it can ‘How’ to impact my work/life.
很多时候我们要费尽心思地编写用户故事,有了影响地图,这个需求有了强有力的依据,同时可以用故事的方式讲出来,是不是挺有意思。
影响地图和著名的《黄金圈》理论很相似,稍微区别一点的是影响地图多出了一个“Who”。其他完全一致。希望的思考方式都是从Why->How->What这个顺序。因为他是一种思维方式。所以可以应用在生活中的很多地方。不限定在软件开发领域。如果有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尝试将影响地图应用到更多场景,欢迎和我交流沟通。
我之前写过一篇黄金圈的blog。里面推荐了书和视频,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一下。 影响地图有一本电子书,内容不多,全是干货,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一下。电子书地址:https://www.ituring.com.cn/book/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