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欣赏式探询>的体验

2020长春敏捷之旅总结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December 12, 2020

距离11月29日长春敏捷之旅已经有些日子了。那天参加了一场由欧兰辉老师(欧叔)引导的工作坊——欣赏式探寻,颇有感触,最近一直忙也没有机会坐下来总结一下。今天花点时间,回顾一下。 也算是对长春敏捷之旅活动的一个总结。

学会发现别人的闪光点,敢于夸出来

很多时候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会有很多抱怨,这会让我们心情很低落,满腹埋怨。长此下去要么成为一个小愤青;要么成为一个冷漠的人。其实我们可以把目光放到观察每个人优点的地方。用积极的眼光来观察周围的人或事。将赞扬的话第一时间说出来。构建周围积极的能量场。我相信不仅是自己,周围的人也会被感染起来的。

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

除了发现周围人的闪光点,我们也要尝试发现我们自己工作生/活中的”小确幸”,每天可以尝试发现并记录1~5个小确幸。用来激励自己生活中每个美好瞬间,同时总结我们从这里面学习到了什么。这是正向激励的一种实践方式。发现越来越多的好的并保持下去的行为或者事情,而不是发现越来越多的不好的让自己心情越来越阴暗。

欣赏式探询的5个阶段

鉴赏是探寻的过程需要有引导师来进行引导。每一个阶段都会产出一些结果。自己总结自己的过去,自己畅想自己的梦想,自己规划自己成为那个想成为的人。大胆的分享给其他伙伴。给自己做一个证明。
和我们的小伙伴一起创作属于每个人今年的封面故事。开心的回顾,砥砺前行。 回顾自己的这一年规划未来的自己,期待遇见更好的你——写给未来的自己的一封信。

10个原则


个人比较喜欢其中的正向性原则和预见性原则。保持积极的心态和问题,指引我们看待问题的方式。同时拥有梦想,为我们自己的行为作指引。

要有梦想

我喜欢欧叔的画的小老鼠的版本

  • Have: 你有你梦想的能力
    如果你有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的能力,那么你是幸运的。

  • Do:你现在可以做的事情
    如果你暂时没有达到梦想的能力,也不要气馁,保持你的梦想在心中,朝着那个方向先做起来。等待能力的积累,最终你会成为你想要的那个样子。

  • Be:你梦想成为的样子
    这是你的梦想,是你的目标。是你前进的方向。用它来指引你的行为和你的能力。

欣赏式探询可以应用在个人回顾,团队回顾,还有个人和团队规划方面。我体验了一次3小时的工作坊。听说完整的可以作3天的工作坊。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寻找机会体验一下,相信一定会让你受益匪浅的。

敏捷之旅2020 长春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球疫情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产生了变化。回顾这一年让我觉得很幸运也很开心的是,我遇到了侯伯薇和欧兰辉两位老师。也是在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之下我参与了长春敏捷社区的组建。并在年底和大连沈阳两地一起举办了敏捷之旅东北三地的活动。虽然长春是第一年,规模和其他城市还有差距,不过这第一步还是踏踏实实的迈出去了。 对于敏捷来说他影响我的不只是在工作中,可以说它影响了我的方方面面。我愿意将我的感受分享给社区的伙伴们,希望今后可以组织更多的活动让小伙伴们也感受到敏捷带来的不同。也相信敏捷作为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可以带给我们更多的影响,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变得不同。 下面发几张长春敏捷之旅的现场照片,对我今年的活动做一个记录。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