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代流程梳理会

Posted by Bruce Wong on May 28, 2020

为什么我们按照scrum的迭代标准进行工作,但到最后仍然无法完成迭代?Team明明都想把迭代做好,但是最后总是无法拧成一股绳?很多明明认为应该大家都熟知的工作流程或者方式在实际工作中却总是发生意想不到的不默契?今天就让我们介绍一个小方法来检查一下我们Team在工作流程上面的理解是否一致,同时帮助大家能够快速答成一致。
procuess wall

上图是我带领team做的一次迭代流程回顾会的白板墙的内容。这个会的主要作用就是验证一下Team中大家对迭代中的各个角色工作和协作方式是否能够答成一致。步骤如下:

  1. 每个人限制10个步骤(限制是为了控制大家不要无限思考,之思考重要的步骤,具体数值可以根据情况调整)
  2. 思考5分钟之后每个成员花5分钟用便签纸写出自己认为的迭代中的目前的工作流程,从迭代开始到迭代结束过程中的主要步骤。每一个便签写一个步骤。
  3. 每人横向粘贴一行。
  4. 大家用10分钟彼此查看其他人的步骤思考问题。
  5. 针对不同步骤的理解提出问题,相关步骤的人员给予解释。
  6. 最后Scrum Master根据大家的反馈给出大家认可的符合敏捷流程的一致的工作流程。以后大家根据这个流程进行工作。

大家可以看到途中我设置了10个步骤作为一个限制防止大家无限发散步骤,限制数目可以聚焦关键步骤。每一行是Team member自己认为的工作流程,几乎没有一样的。 steps 我当时就想,如果大家都在想着不同的步骤如何能够做到劲往一处使的完成迭代任务呢?通过Team成员彼此的沟通让团队成员通过这种可视化的方式知道彼此之间工作流程理解的Gap,在Scrum Master的引导下答成一致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步调一致地工作。